热点文章

研究方向

令人五味杂陈的袁厉害获奖

发布人:廉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4-03-10 浏览次数:

    前天,“公益推动中国寻找变革的力量”2012年度公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河南民间收养孤儿的袁厉害等个人,获得年度公益人物奖。(2013年04月15日《现代快报》)

  获悉袁厉害获奖消息,笔者的第一反应是五味杂陈,有着说不出的酸甜苦辣。这位兰考县的一名普通村妇,从1987年收养第一名兔唇男婴开始,20多年来收养超过百名弃婴,因此而获得“爱心妈妈”美誉。应该说,“爱心妈妈”超过任何赞誉。

  然而2013年1月4日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7人在一场大火中不幸丧生,烧出了世间百态、人间炎凉。赞美袁厉害者有之,指责其“拿弃婴骗低保”、“利用孩子拢财”,不断向政府部门“伸手”提条件等等者亦有之,袁厉害一时间竟成了备受争议的人物。

  袁厉害该不该收养弃婴?事实上,在某些地方官员眼里,袁厉害是“好心落得个驴肝肺”。大火第二天,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袁厉害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但在大火的第4天,杨佩民等6人被停职检查。孰是孰非,渐次明朗。

  或许,袁厉害收养弃婴可能如某些媒体后来所说带有某种功利性。不过从其收养弃婴的客观环境来看,恰恰暴露了兰考县在这方面的短板——没有弃婴孤儿收容场所。也就是说,袁厉害不“非法收养”,这些弃婴就得等死。所以无论是谁,都无资格对袁厉害说三道四。

  正是由于袁厉害的义举,才使得100多名弃婴重新有了新家,有了自己的“爱心妈妈”,从中感受到这个社会还存几丝善良和温暖。相比之下,那些指摘其“非法收养”的官员,以及那些指摘其“居心叵测”的人们,所谓的“善良”“爱心”,此时却显得极为苍白甚至有些龌龊。因为最该指摘的是残缺的社会福利体制,而非袁厉害的义举。

  由袁厉害收养弃婴惹争议,不由得让公众再次联想起被坊间称为将中国道德建设倒退50年的南京彭宇案,虽然彭宇的好心没有得到好报,尤其是居然没有得到法院的认可与支持,但彭宇还是获得民间“中国好人网”颁发的首届“搀扶老人奖”。而倍受争议的袁厉害获得年度公益人物奖,恐怕与彭宇获奖有某些异曲同工之处。

  袁厉害、彭宇分别获奖,其背后确实有几分酸涩甚至寒心。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他们能在民间获奖,彰显的是社会正义和民众的价值取向,也是一种民心所向,正如此次公益评委所言:获奖的有些人虽然在公众中有争议,但他们有的通过直接践行公益,有的通过引发公众关注的方式来催发公益的现代化,分别在公益领域的“变革”进行中有所建树。故而笔者以为,袁厉害获奖,既有酸涩,更有欣喜。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教师张光辉 笔名一川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