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研究方向

民意!十八大即将吹响重拳反腐集结号?

发布人:廉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4-03-10 浏览次数:

文/一川清流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1月1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分别作出的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给予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2012年11月05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可以说对中国共产党十七届最后一次全会——七中全会释放的每一条信息,都会引起海内外公众的高度关注,从中细细体味和洞悉十八大之后执政党的执政走向。而从十七届七中全会专题通过的对薄、刘二人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无疑向世人传递出这样一首强劲的前奏曲:十八大即将再次吹响重拳反腐集结号。

笔者注意到,与十七届七中全会同时间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在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的同时,特别这样提醒全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愚以为,这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正确估计和清醒认识。

不可否认,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天起直到现在,始终是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朝着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决查处了薄熙来、陈良宇、刘志军、杜世成、郑筱萸、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康日新、黄瑶、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十七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作出的全党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四个危险”的正确判断,正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又一次“大考”,更是说明现在的中国确实到了如何回答黄炎培先生早年预言和担心的“兴亡周期律”的又一个关键时期。这是因为,“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早已在党内外形成共识,是执政党绝对不容回避的严峻问题和绕不过去的坎儿。

1986年1月17日,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邓小平同志随后提醒全党:“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整个改革过程之中。”

转眼间,26年已经过去。而一代伟人邓小平当年的殷殷嘱托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至今犹言在耳,振聋发聩。如今,公众不是不明白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沧桑巨变,不是不知道改革开放给自己带来的莫大福祉。可是当中国改革开放渐入深水区的特殊时刻,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暴露出的漏洞,现实中发生的触目惊心的以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现象加剧了社会矛盾,令人极度忧虑,都在思考会不会发生邓小平同志担心的“变质”问题,都在热切关注执政党有没有割除自身腐败毒瘤那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列宁曾经说过: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作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毫无争辩地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会摧垮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告诉人们,假如执政党对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放松警惕,任其泛滥,那么黄炎培先生所担心的“兴亡周期律”,邓小平同志所担心的“变质”,党章中一再警醒的“生死存亡”,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警告的“人亡政息”,恐怕也就为时不远了。因此,惟有从重拳惩治腐败入手,处在改革十字路口的中国才能跳出迷茫,走向光明的未来。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所肩负的历史重托,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令人颇感欣慰和期待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前夕,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再次吹响了重典惩治腐败的集结号,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等内容的反腐败斗争主要任务,顺应历史潮流,也是民心所向。但愿中国共产党能够以此为契机,从此走向依法治腐、民主法治的健康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