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研究方向

在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廉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次数:

 

在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陈志扬

(2013年7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成立大会。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托江苏师大教育研究资源,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和加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纪委、市监察局对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蒋吉生同志亲自为基地揭牌,江苏师大徐放鸣书记介绍了师大发展概况和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工作设想,市纪委王宏萍同志宣读了市委的批复意见,体现了省教育纪工委、徐州市委和江苏师大对成立研究基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各委员会、各位专家学者,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失机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高起点规划基地建设蓝图,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试点活动,以丰硕优质的研究成果,为助推徐州廉洁政治建设提供良好的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

下面,我就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供同志们参考:

一、正确把握新形势,着力增强开展廉政与绩效研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正确认识形势是科学决策的前提,也是我们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实务的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工作,为党和政府全面掌握情况、正确判断形势、超前科学谋划、务实推动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政治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腐败全球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伴随,反腐倡廉面临严峻挑战,国家政治安全面临极大风险,社会稳定问题集中显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反腐倡廉任务更为繁重更为复杂更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是我们主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破解前进发展中各种难题的重要手段、重要方法。可以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的重大历史责任。我们必须增强担当意识,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胆略和气魄,自觉按照十八大建设廉洁政治的部署和对创新行政管理、“推进政府绩效管理”、“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相关要求,深入研究廉洁政治内涵、实现路径、评价尺度和测量方法,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提出符合时代要求、中国特色、徐州特点、普世认同的思想、思路、对策和办法,切实为党分忧,为民代言,为梦想插上翅膀!

二是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对腐败态度坚决,对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很高,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出台并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党员干部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充满新期待,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注度始终位居前列。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有利于发现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强化制度硬约束;总结实践活动成果,回应群众关切。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反腐倡廉第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研究,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赢得人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不断凝聚、放大反腐倡廉正能量。

三是加强廉政与绩效研究,是我们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实践创新的有效途径。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年来,我们坚持决策前调研先行、决策后调研随行工作方略,通过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实施“智囊领航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才能,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供理论咨询,提出制度设计和决策预案,极大增强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形成的“1128”工作新模式,即:围绕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惩防体系这一主线,开展“两个习惯”作风建设,全面实施反腐倡廉建设“八大工程”,成效明显,得到省纪委领导好评。“两个习惯”作风建设等多项成果获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奖,写入中国社科院《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2012版》,《人民日报》、《中国监察》等国家级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徐放鸣书记作为专家评委,多次对我市反腐倡廉创新工作进行审查、评估,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创新工作。实践证明,“利用高等院校集中的资源优势,开展反腐倡廉科研共建,借助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和高校研究力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是我市实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引领工程”的一项举措,也是提升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条重要经验。

二、科学找准定位,倾力打造廉政与绩效研究特色品牌

明确职能定位,是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成立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有别于一般校地联建的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所)。我们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主要是以研究廉政与绩效理论和实践及相关问题为主旨,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围绕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部署,紧贴纪检监察机关中心工作,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建议。因此,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工作定位,加大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力度,尽快拿出一批调研成果,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使我市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

一要认真开展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大局观,善于谋全局、谋大事。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着重就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纪律建设作了部署。围绕这些部署和要求,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央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关乎反腐倡廉建设长远发展的,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用战略眼光、全局观念、历史高度去研究。特别要突出建设廉洁政治、实现“三清”问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角度,深入进行对策研究。

二要突出绩效管理和评估体系研究。绩效评估是适应经济市场化、管理民主化和信息社会化的一种客观选择。绩效型行政管理模式在当前仍处于探索过程当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以建立勤廉评价体系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建立勤廉评价体系,是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贾汪区已率先试点,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工作经验成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获全省优秀纪检监察论文评选二等奖。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最新最前沿的理论指导我市的勤廉评价体系建设。要突出勤廉评价体系建设的战略导向、公众导向、职责导向和创新导向,把强化监督与绩效评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公正透明、动态开放、简便易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监督办法,把我市的绩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徐州地处苏北,其经济结构和社会形态包括反腐倡廉建设具有一定的地域特征、文化特征。随着惩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从严治党、防治腐败上,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解决突出矛盾上,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上,在推动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上,探索创造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和做法。这些来自基层的经验,特色鲜明,具体实在,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发现好的做法,从实践中总结好的经验,通过对情况和问题的分析、透视和过滤,进行提炼概括、理论攻关,形成有理论深度和实用价值的成果,用以指导具体实践,真正把这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助力,应用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践中去。同时,要通过决策咨询、研讨交流、发表论文等多种方式转化研究成果,及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从而进一步放大基地创新效应,增强基地创新影响力,提高基地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健全保障机制,努力把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反腐倡廉“智库”和人才培养高地

做好廉政与绩效研究,人才是关键因素。研究基地要坚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校地结合特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研究基地学术水平,把基地建设成为徐州反腐倡廉优秀人才的摇篮。

一要发挥校地联合优势。既要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又要充分利用地方纪检干部熟悉反腐倡廉工作的长处,强强相长,相互学习、共进多赢。江苏师大要充分利用培训教育资源,举办纪检监察高素质人才培训班,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视野,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校地合作,对工作中难点、重点问题要主动问教于师、问计于学、问需于民,多请专家学者到本地本部门解疑释惑,增强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为高校理论研究提供实践基地。

二要大兴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改进调研工作作风,克服和纠正“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想策略;调研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等不良作风。要勤于学习和思考,好于借鉴和领悟,善于总结和创新,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研究问题要科学,提出对策讲立场,一定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看问题、找思路、拟对策。要树立精品意识,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业务研究和专题研究都要求真、求准、求实、求精。要大力改进文风,突出“短、实、新、活”,对研究课题力求“看准确、想明白、说清楚、写翔实”,达到精练、精准、精深。

三要加强基地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研究基地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使基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工作请示和联系,重要工作主动向省教育纪工委、校党委和市委、市纪委请示,争取领导和支持。要加强横向联系,利用研究基地平台与国内外反腐倡廉研究机构加强工作交流。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章程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尽快创办学刊、网站,丰富研究成果载体。市纪委监察局将大力支持研究基地的工作,多向研究基地交任务、提要求。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尽可能地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保证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最后,希望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在江苏师大党委的领导下,在市纪委的指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集聚各方人才,汇集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共襄廉政事业,为谱写华丽的中国梦徐州篇章增色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