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研究方向

在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廉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次数:

 

在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30日)

徐 放 鸣

 

尊敬的蒋吉生书记、陈志扬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成立大会。刚才,在我们的共同见证下,研究基地已经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市、校合作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省教育纪工委、徐州市委、市纪委和各有关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公权的天然病象。腐败涉及的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行为,直接破坏经济建设、削弱民主法治、扰乱社会秩序,威胁着国家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今年一月召开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这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瞄准突出问题、顺应群众期待、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围绕新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廉政建设重点难点、方式方法、政策措施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提高绩效水平的思想理念、思路方法、路径对策的深入研究,为廉政和效能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为一所长期扎根徐州的地方高校,江苏师范大学始终以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为己任,积极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优势,着力强化开放合作,突出科研创新,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事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学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必须依靠卓有成效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驾护航。长期以来,我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特别是近年来,在省教育纪工委、徐州市委、市纪委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我校通过“勤廉师大”、“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高校”等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努力打造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特色,学校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勤廉徐州”活动先进单位,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江苏省纪委等九部门联合授予“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教育部还对我校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近年来我校还通过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凝聚相关学科力量,打造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深化廉政绩效理论研究,在相关领域作出了富有价值的理论探索。这些都为即将启动的研究基地建设和理论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和政府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人民群众对廉政建设、高效行政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发挥思想库作用的新要求。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决策、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我校抢抓机遇,创新思路,于今年六月召开全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大会,强调要把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地方作为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使命。今天,徐州市廉政与绩效研究基地的揭牌成立,既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高校与地方联合开展廉政理论研究的创新实践,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在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形式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必将进一步推进全市在创新廉政理论、强化廉政教育、深化廉政实践等方面产生更大的影响,必将进一步推进高校和地方在密切联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等方面形成更大的作为。

各位领导、同志们,成立廉政和绩效研究基地,是市委、市纪委作出的重要部署,市委曹新平书记非常关心研究基地建设,并提出殷切希望;市纪委陈志扬书记对研究基地成立给予大力支持,待会还要作重要讲话。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研究基地发展提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希望研究基地要认真贯彻两位领导的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设立研究基地的战略意图,统一思想、明确定位,健全机制、凝聚力量,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把研究基地建设好、使用好、发展好,不辜负市委市纪委的信任和重托;二是希望研究基地在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为廉政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三是希望研究基地广泛凝聚在徐高校和各有关单位的研究力量,特别是充分利用我校政治学、行政学、法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搭建联合研究的高端平台,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四是希望研究基地围绕形势发展和决策需要,把握政治性,体现实践性,富于创新性,积极推出一批有理论创新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使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不断扩大研究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研究基地建设,在学科凝练、人才支撑、经费投入、条件保障、对外合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努力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为有地位、有影响、有特色的廉政理论和实践研究高地,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徐州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